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水晶记忆 > 水晶文化名人 > 正文

水晶名人:沈德盛

2017-03-11 19:00:16 【字体】  点击: 0

 

沈德盛:1962年2月1日出生,男,籍贯上海。职称:高级技师    

1976—1979年 上海玉石雕刻厂工业中学读书    

1979—1986年 上海玉石雕刻厂人物车间工作,提前满师、晋级、破格担任车间专职设计师    

1987—1990年 上海工艺美术学校,全日制三年学习    

1990—1994年 上海玉石雕刻厂旅游车间设计师(期间在原龙华寺方丈明旸法师、上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胡建宁居士的带领下,修缮了上海龙华寺、玉佛寺、真如寺、圆明讲堂、福州西禅寺、宁波天潼寺、九华山上下寺院的大型玉佛。     1994—1998年 香港珠宝有限公司工作,任设计师     1999—2004年 上海(台商)国煌玉石雕刻厂厂长兼总设计师    

2005年 —至今 晶科状元--沈德盛大师玉雕工作室    

一 、获奖情况    

数次获得中国玉石雕刻“天工奖”“百花奖”“玉星奖”“玉龙奖”“神工奖”“百花缘杯”“陆子刚杯”等金、银、创意奖,连续二次入选“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获得“上海市工艺美术精品奖”。    

二、荣誉职称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华玉雕艺术大师、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上海市特级玉石雕刻大师、国家人社部评高级技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玉雕(水晶雕刻)传承人、上海市传统工艺美术品种保护人    

三、报刊、电视报道    

人物与作品及论文多次被《新民晚报》、《解放日报》、《劳动报》、《上海商报》、《中国黄金报》、云南《保山日报》、《中国宝石》杂志、《经济》杂志、《东海水晶》杂志、《望》杂志等主流媒体与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东方卫视艺术人文频道多次专题介绍与报道。          

四、带徒授艺、支教、慈善义举公益活动情况:    

从1999年开始建立上海水晶雕刻厂至今,培养了不少雕刻人才,遍及全国,其中不乏有佼佼者。尤其是从2011年受聘于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职业高中名誉校长开始,自费培训职中美术老师与玉雕班学生,并把其中两位专业老师带回上海工作室,吃住一起,授艺带教近一年,从理论到实践毫无保留全方位传授,培训后归校授教。并不定期的赴云南龙陵职中授课,应校方之请在校内成立了大师工作室,进行传帮带活动。紧接着又带回龙陵职中高材生返沪,继续进行免费义务授徒。同时在中国水晶之乡东海讲课,并陆续带学生回工作室义务培训多年,其中有一名90后学员荣获上海中级工艺美术师职称,是上海玉雕行业中最年轻的中级工艺师,还有学员回东海从事水晶雕刻工作,有的建立雕刻厂,有的成立工作室,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各种奖项,推动了当地水晶雕刻行业技术的整体提高。    

2011年9月,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举行的“大爱无疆”义拍会,捐献内雕作品一件,拍得6万全部捐献,荣获荣誉证书。    

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通过上海宝玉石协会现场义拍及网上拍卖4件作品,将拍卖所得悉数捐出。 长期赞助云南龙陵县贫困地区教材资料并进行义务培训。当地保山市日报二次大篇幅专题报道。    

2014年3月为上海青浦监狱举办的考评技术工活动担任评委。    

2014年3月,上海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为学生讲课。    

2014年4月、2015年6月为云南保山大学珠宝学院一至三年级大学生讲课。 参与多届上海宝玉石协会、东华美钻、城隍珠宝、亚一金店、上海光大银行、上海农业银行及各种集团、街道、工会组织举办的各种义拍慈善公益与艺术宣传讲座活动,无数次担任国家及省市级玉雕专业评委。

[责任编辑]  admin

下一篇:返回列表
上一篇:水晶名人:张玉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