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县博物馆 > 最新公告

东海县博物馆2022年度工作报告

2022-12-12 11:03:03【字体

 东海县博物馆2022年工作报告

 

    2022年我馆在局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标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局党委《关于印发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度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开展好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大项目推进等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编制完成博物馆安防提升工程方案,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

为深入推进文物平安工程,提升东海县博物馆安全防护能力,我馆组织有关资质单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7〕81号)精神,编制完成了《东海县博物馆安防提升改造工程设计方案》,通过市文物局向省文物局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苏文旅审【2021】1132号《关于东海县博物馆安防提升改造工程设计方案的批复》,设计方案通过审核。2月9日,联合县财政局向省财政厅、省文物局上报了《关于申报2022年度江苏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请示》,申报江苏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420.23万元,目前正等待上级批复。认真做好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国家专项资金申报工作,8月29日联合县财政局向省财政厅、省文物局上报《关于申报2023年度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请示》(东文体广旅发【2022】59号),申报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57万元。

二、完成馆藏金属文物修复项目实施。

按照《馆藏金属文物修复项目》的计划,将馆藏金属文物送到南京修复,自2020年11月至2022年1月,在文物行政部门的监管下,江苏文博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对 67件馆藏金属文物开展了修复工作。2022年1月,修复的67件金属文物安全运回东海县博物馆,经过现场清点、拍照、修复前后比对无误后存入库房。5月7日向市文物局上报了《关于申请对“东海县博物馆馆藏金属文物保护修复”项目验收的请示》,等待省文物局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验收。

三、完成第二批曲阳城遗址安防工程建设工作

曲阳城遗址安防工程经过半年的施工建设,已完成最后的设备装机调试工作,2022年1月邀请南京的第三方公司进行完工工程检测并顺利通过。2月14日省文物局专家组对曲阳城遗址安防工程进行现场验收,安防工程受到专家组的表扬,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四、启动尹湾汉墓安防工程建设。

1月6日尹湾汉墓安防工程招投标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江苏瀚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项目总投资金额239.8595万元。2月24日江苏瀚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尹湾汉墓安防工程政府采购合同并到财政局完成备案。为了做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尹湾汉墓的安全保护工作,尽快推进尹湾汉墓安防工程项目进场施工,2022年6月30日上午,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在温泉镇组织召开了尹湾汉墓安防工程启动会。会议由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杜秋灵同志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孙健、温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冬华、江苏瀚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孙振强总经理、高伟皓经理,杭州众诚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总工张奇,温泉镇派出所金明光所长、县博物馆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目前已支付启动资金83.9508万元,安防项目所涉及15户农户全部完成土地流转,下一步将按序时推进工程建设工作。

五、严格落实文物巡察和双月报工作制度

做好文物行政执法监控平台管理使用,按要求及时上传信息。组织召开全县义务文保员法律法规培训班,加强全县野外文保单位巡查保护工作。全县七处市文物安全实验区平台信息采集达到了月报的标准。有组织的开展文保单位巡视工作,按计划完成了田野不可移动文物9次巡视巡查工作。为更好开展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确保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安全,为尹湾汉墓、曲阳城遗址、罗庄城遗址、大贤庄遗址四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设计安装了保护标志牌,公示文物保护单位的两线图、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责任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关于文物保护单位的禁止事项和法律责任等内容。安装过程中与当地的文体中心主任、村支书实地考察协商,确定安放位置,避免占用私人土地或妨碍交通,选择文保单位附近更容易让群众经常能看到的路边明显位置,以确保更好的发挥保护标志公示牌能更好的发挥宣传教育警示功效。 通过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禁止事项的公告公示,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人民群众文物保护意识,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去。

六、积极开展馆藏文物基本陈列展、临时展览社教活动。

    春节期间我馆在临展厅安排了《迎新春精品邀请展》,该展览于1月25日开展。开展了“书法艺术送春联,翰墨飘香迎新春”“为虎添艺翰墨薪传”东海县书画家协会迎新年送春联活动,为广大群众送春联送祝福,同时认真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存档工作。联合水晶博物馆开展“学雷锋话文明文化文物精品展览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将文化文物精品图片展览送进石榴高级中学、石榴街道东榴村。为了庆祝国际博物馆日,联合水晶博物馆在杏林社区开展“5.18”博物馆日水晶文物精品图片展进社区活动。为了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联合水晶博物馆开展文物保护法制宣传进乡村活动,文博工作者来到安峰镇峰南村的田间地头,发放各类宣传品600余份,普及文物知识、传播保护理念,宣传文物保护法、地下文物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凝聚全社会文物保护共识。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共东海县委宣传部、东海县文明办、东海县文联、东海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举办“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少儿书法大赛精品展9月30日在东海县博物馆临展厅正式开展。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芳、东海县文联主席傅兆翠、东海县书法家协会主席汪波、东海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健等领导参加了少年儿童书法大赛精品展的首展活动。2022年我馆共向局微信公众号投稿10篇,县级纸媒2篇,省级媒体1篇,高质量完成文博活动宣传报道工作。

七、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2022年,我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没有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事故发生、没有文物丢失、损失等事故发生。认真做好博物馆疫情防工作,工作责任到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安排专人负责馆内每日全面消毒工作,积极参加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我馆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人员,能够按照安排按时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执勤工作。长期以来我馆实行安全制度化。以制度约束行为,以规章管理队伍,建立起层层安全网络责任,制订了安全预案,安排我馆两位同志参加了全国消防证书考试的复习工作,培养消防安全专业人才。通过定期组织学习安全相关法律、行业相关标准,开展消防安全演练,牢固树立全体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每月开展的安全检查、专项检查等工作,做到有记录有台账。

    八、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文明城市创建相关事项中,我馆按照文明城市创建相关要求做到早思考、早谋划、早布置,严格按照序时节点把各项工作组织好,开展好,同时认真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存档。认真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站高峰和道路值勤等各项工作。

九、推进《东海县全面推进考古前置工作实施意见》修订及公布实施等各项工作

起草制订了《东海县全面推进考古前置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下发到各乡镇场及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各相关成员单位,充分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形成实施意见修订说明报告。积极对接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做好考古前置和土地区域评估等工作的政策对接和服务工作。对东海县山峡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石榴街道49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选址和东海县峡电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黄川镇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选址拟用地进行核对,进行现场勘查,及时出具选址意见,配合局旅游科开展东海县广晟昊能新能源有限公司99.5MW平价风电项目选址区域内涉及旅游规划和文物保护的现场勘查工作,及时出具勘查意见,加强文物保护,助力企业发展。

十、联合市文物考古所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安峰镇峰南村发现古墓葬展开抢救性考古发掘。

配合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做好安峰峰南村汉墓抢救性发掘及相关后续工作,按照法定程逐级向省文物局、国家文物局报告,完善抢救性发掘手续。峰南汉墓发掘出土铜带勾一件,剪边五铢铜钱8枚,铁剑一件断为多节,石质鼻塞耳塞三枚,锈蚀铁戈一件,铁箭镞2件。在足部椁外有一个陪葬坑,有陶罐、陶壶、陶瓿、陶鼎、陶盒、铜釜等陪葬品,均已残碎。将出土的陶罐、陶壶、陶瓿、陶鼎、陶盒等陪葬品送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进行修复。为了加强文物保护,更好的发挥文物的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功能,将小张庄汉墓石椁实施整体迁移保护,在博物馆北侧草坪里将汉墓整体复原,向群众开放展览。

十一、编制上报《东海县博物馆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方案》和《东海县博物馆馆藏陶瓷文物抢救性保护修复项目》。为深入推进文物平安工程,提升博物馆馆藏文物的数字化保护和宣传教育功能,我馆组织有关资质单位,编制完成《东海县博物馆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方案》(东文体广旅发【2022】30号)并通过市局向省文物局报送,待方案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组审核通过后,申请专项资金开展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工作,提高博物馆的观众服务能力和文物数字化保护水平。联合资质单位完成《东海县博物馆馆藏陶瓷文物抢救性保护修复项目》编制及上报工作,争取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开展馆藏陶瓷文物修复保护工作。

分享到:

博物馆简介

东海县博物馆负责收藏、管理东海县境内各个历史时期的出土文物保护、保管、收藏、研究和社会教育。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