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县博物馆 > 最新公告

东海县博物馆2021年度工作报告

2021-12-19 10:59:54【字体

 东海县博物馆2021年工作报告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县迈入文旅高铁时代的首发之年。我馆在局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标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局党委《关于印发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21年度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开展好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安全、党建、大项目推进等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编制完成博物馆安防提升工程方案,推进馆藏金属文物修复项目实施。

    为深入推进文物平安工程,提升东海县博物馆安全防护能力,从2021年初至3月,我馆组织有关资质单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7〕81号)精神,编制完成了《东海县博物馆安防提升改造工程设计方案》,通过市文物局向省文物局报送了“关于报送《东海县博物馆安防提升改造工程设计方案》的请示”(东文体广旅发〔2021〕12号)。截止到目前,该方案已经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组的评审,方案中部分细节正在按照专家组意见补充完善中。该项目已编入市文物局“2021年三防项目入库统计表”。

    按照《馆藏金属文物修复项目》的计划,将馆藏金属文物送到南京修复,截止到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70%。

二、推进完成第二批曲阳城遗址安防工程。

    2021年1月22日下午,我局组织的“曲阳城遗址安全防范系统工程第二期启动会”在曲阳乡党委召开。市县文化文物主管局领导、曲阳乡党委政府领导、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城南村等人员参加了会议并听取了工程准备情况的汇报,同时对用电、网络、围网定位等问题做具体指示、具体安排。该工程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装机调试工作,预计11月底完工。

三、严格落实文物巡察和双月报工作制度

    做好文物行政执法监控平台管理使用,按要求及时上传信息。2020年完成的曲阳城遗址安防第一期项目已经连接至市文物安全实验区平台。同时全县七处市文物安全实验区平台信息采集达到了月报的标准。有组织的开展文保单位巡视工作,按计划完成了田野不可移动文物6次巡视巡查工作。

四、积极开展馆藏文物巡回展、临时展览社教活动。

    2021年元月起,我馆先后主办、承办了《东海县历史文物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福如东海,迎新年书画名家邀请展”》《“美丽东海”东海县美术家作品提名展》《“三元及第:家国情怀与大运河文明传承—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馆藏文物展”》、《方寸忆峥嵘——无锡博物院藏邮票展》等文物文化展览、博物馆日进校园、寻找爱国印记等活动8种。根据年初临展计划和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我馆还举办了党史教育专题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初心永恒——八路军在江苏》《“百年征程·晶心向党”全国水晶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等。

五、启动尹湾汉墓安防工程建设。

      2020年,我馆先后完成了“尹湾汉墓安防工程”的方案编制、项目申报、专家评审、资金申请等工作。2021年上半年我馆完成了现场勘探、围网设置规划等工作。按照工作计划,目前正在进行尹湾汉墓安防工程的招投标、进场建设工作。

六、高质量做好文博活动宣传报道工作

    2021年我馆通讯报道投稿国家级网络媒体1次、省电视台教育频道1次、省级网络媒体1次、市级网络媒体5次、县级纸媒4次、县级微信公众号8篇。

七、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2021年我馆免费参观人数达到5万余人次,没有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事故发生、没有文物丢失、损失等事故发生。我馆2名机场疫情执勤人员,能够按照安排按时开展防控执勤工作。

    长期以来我馆实行安全制度化。以制度约束行为,以规章管理队伍,建立起层层安全网络责任,制订了安全预案,安排我馆两位同志参加了全国消防证书考试的复习工作,培养消防安全专业人才。通过定期组织学习安全相关法律、行业相关标准,开展消防安全演练,牢固树立全体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每月开展的安全检查、专项检查等工作,做到有记录有台账。

分享到:

博物馆简介

东海县博物馆负责收藏、管理东海县境内各个历史时期的出土文物保护、保管、收藏、研究和社会教育。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