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典藏精选 > 水晶科普 > 正文

什么是硅化木

2022-08-10 09:33:40河北省地质博物馆【字体】  点击:0

 硅化木是埋藏地下亿万年的树木被地下水中的SiO2替换而成的树木化石,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

河北省地质博物馆藏品(树化玉)

一、硅化木的基本性质

主要组成矿物为隐晶质石英或蛋白石 ,含有方解石、白云石、褐铁矿等。

其化学成分以SiO2为主,常含Fe、Ca、Mg、Al、P等杂质元素,并含有有机质。

常见颜色有浅黄至黄、红、黄褐、红褐、褐、棕、黑、灰、白等颜色。

莫氏硬度为7,隐晶质粒状结构,木质纤维状、木纹状、年轮状构造。

二、硅化木的品种

硅化木按物质成分及SiO2存在的状态可分为普通硅化木、玉髓硅化木、蛋白石硅化木、钙质硅化木等。

河北省地质博物馆藏品(硅化竹)

1普通硅化木

硅化木的矿物成分以隐晶质石英为主,颜色与树木原来的颜色有关,而且木质的内部结构清晰可见。

2玉髓硅化木

硅化木的矿物成分以玉髓为主,质地坚硬,外观像玛瑙,颜色有灰、黑、褐、绿、红等,木质结构仍较明显。

3蛋白石硅化木

硅化木的矿物成分以蛋白石为主,质地致密,颜色较浅,有灰、灰白、浅土黄色等,木质结构也较明显。

(4)钙质硅化木

硅化木的矿物成分以隐晶质石英为主,但伴有少量钙质,如方解石,白云石等。

三、硅化木的质量评价

 

河北省地质博物馆藏品(硅化木)

(1)颜色

硅化木的颜色要求鲜艳,绚丽多彩,反差大,光泽强。

(2)质地

优质的硅化木要求质地致密,细腻、坚韧。

(3)造型

优质的硅化木要求完整,有枝节、印痕、年轮、木质结构清晰。

四、硅化木的产地

主要产地有欧洲、美国、古巴、缅甸等。中国的主要产地是新疆、河北、云南、山东、甘肃、福建、辽宁等。硅化木主要赋藏于中生代陆相地层中,以松柏类为主;新生代地层的硅化木则以被子植物为主。


[责任编辑]  sjbwg

下一篇:这些石头你未必都认识,真的太美了!
上一篇:去过这些地方,你就进入珠宝玉石圈了

分享到: